本地宣教士的事工与您的回應

The ministry of local missionaries and your response

砂罗越華人年议會(SCAC)布道部原住小组已經服侍本地原住民廿年了。從一开始,我到现在或多或少我都參与。我寫, 呼干, 教导,挑戰,祷告,親自去全砂的各個角落, 河邊, 树林的長屋, 學校, 有机會与本南人和伊班人一起溝通,祷告醫病, 吃喝早午晚餐, 睡在同一屋簷之下。我对这些走过的地方, 看到原住民对福音的回应, 我只能用耶稣的挑戰(教导)来形容我们多么需要本地宣教士。耶稣说, [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们要求莊稼的主差遣做工的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馬太9:37.

全砂共有6,900間長屋, 雖然住在長屋或郊外內陸的原住民也只大约45%, 但是, 我们基督徒,身为耶稣的門徒, 有愛人靈魂,有宣教使命的话,我们不會見死(靈魂滅亡) 不救。过去廿年, SCAC领养(认领) 大约112間長屋,砂罗越伊班年议會(SIAC)牧养350長屋, Rev Peter Shin和團隊牧养大约100間及廿六間學校。另外BEM, 圣公會, 天主教和獨立教會也牧养好些長屋。其他宗派也跟我们一樣大大缺少牧者或宣教士去牧养內陸原住民。我估计最少还有4,000 長屋沒有牧者或宣教士的牧养。因此,我们的原住民很容易被I化。很多教會(包括各宗派) 都说在城市牧者都不夠了,怎么有能力牧养內陸的原住民。由此可見,我们是多么需要本地宣教士。

本地宣教士的事工 Ministry of Local Missionaries

感謝主,过去多年SCAC眾教會(130間) 的努力之下,我们有大约30間大小堂會參与長屋领养。我们逐年有增加內陸短宣及考察。我们在本地宣教事工有逐漸的进展与醒觉。因此,SCAC现有14位短期, 長期義務及受薪的本地宣教士(一對夫妇是客家语宣教士)。当中有兩位是宣教性質同工。一位是伊班人。

多數本地宣教士是去參与長屋事工。他们跟SIAC牧者及Rev Peter Shin配答牧养長屋的原住民。他们牧养的長屋范圍有Pakan, Lubok Antu, Selangau, Sarikei, Kanowit, Ulu Julau, Ulu Layar 等偏辟地方。

長屋事工上,宣教士们參与讲道,探訪, 教主日學,逐家祷告,安排短宣及考察長屋, 等等。纯粹是福音性的事工。所以,能以伊班话溝通是最理想。因为留有長屋的多數是年及受教育比較底的。如果, 您會伊班话而不像伊班人传耶稣,您實在沒有使用上帝所赐给您語言能力。

不過,在長屋的小學生,中學生或年青人多數是會明白國语。會國语的華人年青一輩如果您在堂會不用國语做國语事或去長屋做主日學,您太浪费您的才干了。沒有做上帝的好管家。

宣教工場需要宣教士 The mission field needs missionaries

布道部所參与的本宣教最大的需要是全时間的本地長屋宣教士,因为有那么多未得的長屋。我们疫情前在Kuala Tatau 和 Kuala Balingian考察了七間長屋,需要一位宣教士。

除此之外, 我们被需要全时間校園宣教士。目前,我们有一位全时間校園宣教士, 她是一位退修的小學校長。因为Rev Peter Shin 有廿六中小學有各地需要我们的輔助。主要事工是以國语教导圣經。

加帛Scripture Union 校園同工通知我有八間中小學校長欢迎教會进去校園教导上帝的话。有退修的老师,有讲國語能力的,愿意回应这個挑戰吗?或是其他弟兄姐妹有負擔也可回应。

作宣教士的條件 Conditions of becoming a missionary

  1. 除了以上所強調的語言能力,您要有負擔传福音给原住民。
  2. 要善於教导上帝的话。
  3. 能獨立操作, 大膽, 吃苦, 實应能力強。
  4. 有健康的体质。
  5. 有驾車执照。

在疫情这几個月中您是否想到, 人生下半場是否要走本地宣教的方向?当然,您现在有足夠的條件, 您就可回应了。不足夠條件的,您定了方向, 藉著下来在几年之內可專備自已準備以后回应。無論您是前者或后者,您都可聯絡我来尋问。上帝赐福您, 耶稣愛您。

刘會先牧師

(2/7/2020 布道部干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