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o Sheng Methodist Drama Troupe 道声剧团

道声剧团创会者及元老 许世韬

一手促成道声剧团的诞生 戏剧非儿戏

戏剧虽然是戏,却不是 儿戏,更是一门不简单 的艺术形式;好的戏剧演员一 举手一投足都是戏味儿,甚至 是不说话都可以让观众感受到 演员的心情。”道声剧团创会 者及元老许世韬语重心长地说。

许老对道声剧团有着不一样的情 怀。 “道 声 剧 团 是 在 1985 年 组织起来,1986 年的年议会通 过了正式使用 ‘道声’二字为 剧团名称,意指用文字、声音 传播上帝的道理。”

早 在 1970 年 代, 许 老 就在砂华人年议会与伊班年议会 的联合影音部服事,并曾经该 部主席之职,代表砂年会参加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基督教 传播协会。在参加一次在曼谷 召开的亚太区会议时,许老结 识了代表台湾救世传播协会的 洪善群,在得知洪氏是戏剧系 教授后,就力邀他帮助砂拉越 的戏剧。

于是, 在 1985 年 洪 善 群 与另一位来自菲律宾的戏剧系 教授上官贤丽,一起来到砂拉 越,并主办了一个为期 5 天的 戏剧培训营,成功地吸引了 60 余位戏剧爱好者的参与,道声 剧团就这样地组织起来了。

“搞戏剧并不容易,除了 需要演员也要有导演和编剧, 在我们连续办了几年的戏剧培 训营之后,开始觉得缺乏编剧 人才,于是又开办编剧班,邀 请了台湾导演的吴锜老师来教 导。”

那是全盛时期的道声剧团, 不仅人才济济,许老更写出了 《富雅各》与《黄乃裳》两部优 秀作品,并在诗巫泗里街、古 晋与民都鲁等地公演。2003 年 该剧更被邀请在砂州州长的生 日宴上演出,风头是一时无两, 只可惜后继无力。

“戏剧不是一门简单的艺 术,要不断地学习;但本地人 却是有点井底蛙心态,觉得自 己足够了,不进则退呀。” 许 老叹息道。除此之外,人事的 问题亦是本地戏剧没落的原因 之一。

感谢上帝的是,在新一代 的领导班子接棒之后,道声剧 团开始转型,让他看到了希望, 并对此抱有很大的信心。“我 看好他们,不但可以转型,更 为本地戏剧注入了新血。”

他强调,戏剧是值得投资 与努力的,它不但是一种艺术 形式,更重要的是福音可以借 戏剧来广传,但他促请有意投 身带领本地戏剧的弟兄姐妹, 应该先进入艺术学院好好地装 备自己,千万不可固步自封。

2011 年至 2014 年度的团长 余民福

道声转型继续传福音

朝向国语(BM) 福音戏剧发展

戏剧,在本地来说是一个备受忽略的艺术形 式,基本上在民间已经愈来愈少见;尤其 是在这个网络资讯爆炸的时代,电影、电视与微 电影等作品可谓是琳琅满目,只需要有互联网服 务,你要看什么都可以。然而,戏剧在某些人的 心目中却有着永不可取代的地位,余民富就是这 么一个热爱戏剧的人,有能力自编自导自演的他 更是看到了戏剧对于民众的吸引力,认定了戏剧 可以在传递福音的事工中扮演重要角色。

从小就喜欢戏剧的他在少年时期,在母堂 道源堂就已经是常常地自导自演,长大后更是不 可自拔地爱上戏剧。1992 年他搬到古晋生活, 1994 年他到古晋的新村来拓村短宣,那时的当 地居民对教会来到办的活动并不热情。

“我们在篮球场旁的敬拜赞美歌唱,他们不理,租下民众会堂打开大门邀请他们来,他们不 来。但是戏剧开始后,他们开始陆陆续续地进来 坐下看戏剧演出,在牧师开始讲道时又离开了。” 这个情况看在余民富的眼中,让他心中深受触动, 感受到戏剧是一个很好的传福音的管道。后来在 古晋晋道堂便开始了每年圣诞晚会的圣诞戏剧演 出,均是深受好评,并吸引了许多民众的到来观赏戏剧。

道声剧团成功转型

道声剧团成功转型 2007-2008 年间,他参加了年会道声剧团所 主办的戏剧培训营,与道声剧团的元老许世韬有 了进一步地接触;许老极力邀请他加入年会道声 剧团,让道声剧团成功转型。2011 年起从诗巫 出发,扩大范围到古晋、民都鲁、美里、加帛、 泗里街与民丹等教区,让各区原有爱好戏剧的弟 兄姐妹整合力量,归在年会道声剧团的名下。